20140722

第752話 掌


因為遲了寫,所以一切從簡。「掌」相信是指明哥說「再過十年這傢伙一定會成為我的左右手」。可能是日文翻譯中文問題。中文「掌」與「手」分別很大。感覺有點夾硬來。然而,也突顯少年羅室明哥眼中是多麼有犯罪潛質。基本上這篇的童年回憶可肯定屬於羅。七武海級的童年回憶,還是再等等吧。(不算蛇姬)。的確,眼神如此陰狠的少年羅,長大後不再見到。改變他的擺明是明哥的弟弟,明哥說「左右手」,另一隻手是其弟弟也言之成理。

沒有明哥童年,至少有早期其海賊團內鬨的經過。沒有說明弟弟是其海賊團,但弟弟既是羅的祟拜對象,不太可能是安享太平的天龍人吧。看少年羅的造型根本是中東恐怖份子養成的小孩。但我想沒有啥宗教信仰,身上綁有手榴彃「全部都想毀掉」的衝動,如果不是宗教洗腦,到底何解對世界如此大怨仇﹖眼神又不像是服仇,只是恨上全世界似的。下話明哥道出其只是想「顛覆世界」,怪不得他如此睇得起少年羅,原先也是同路人啊。只是及被弟弟教唆遷「善」去了。



這話再度出明哥分身,及後被稱為「線JOKER」。明明不是自然系也可以玩類似粒子化的屈機技﹖其實兩者有點不同,明哥可放出很多分身作偽裝偵測甚至戰鬥,意識也可轉移到分身處,但他的真身大概不能粒子化(或線化),而且分身們被二打六攻擊也會被KO,即係話雖可攻擊但弱到無倫。

換言之即花招而已,但如果變出多重分身作攻擊,又不知那個是真身,戰鬥亦會很頭痛。其實從一開始「操縱」對手不就是了。但這麼打都不用打的「老屈」。總不可能這樣吧。用霸氣該可破其「操縱」,否則早早當了四王或成第五王了。大玩分身,也配合到JOKER形象,真身永遠在幕後或地下操縱,似真實虛。丈二金剛,摸不著頭腦。


明哥對路飛到底作何感想﹖參照本話及下話,明哥其實最欣賞路飛顛覆性的行動,特別是向世界政府,甚至向天龍人挑機。對於受到天龍人協助的明哥,甚至狂妄的他亦當未做到,經過頂上大戰,不止鷹眼,明哥也擦覺到路飛對群眾的煽動力,那次也能集結一大班人協助打boss。明明不是演說家,甚至言行任性不依常理行事。這個可能烏索普及巴基更是表表者。

路飛這個特殊的能力也是其魅力所在,那是對權威挑戰及公義的追求。雖然他的「公義」其實是「私義」,只是為了幫助朋友或有人請了他吃一頓,所以要幫幫好人。此為「善行無轍跡」,沒任何名利的羈絆。行公義而不存行公義之心。隨性而為。

然而,明哥也道「可惜半事人卻是腦子不如使的蠢材而已」。聰明反被聰明誤,愈聰明愈不能專注,愈是計較愈會走捷徑。喜歡耍花招要顛覆世界的明哥,對戰思想單純追尋夢想的路飛,相信此為本篇信念間的對決。二人相同的地方則是玩世不恭,對權威的輕蔑,乃至任性亂為的性情。明哥對羅是恨鐵不成鋼,對路飛是又愛又恨。然,JOKER不會有強烈的愛恨,否則就不是JOKER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