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219

魚人島篇的象徵意義【下】白星公主‧瓊斯及范德

乙姬及泰格的父母篇完結,子女篇主角是白星瓊斯及范德。為什麼三王子不計算在內﹖簡單因為他們戲份不多,也太正經太正派太正常了。二三王子平素似喜愛喜鬧的樣子,但回憶篇後才知道是為了穩定王妹白星情緒,免得不小心召喚出海皇類毀滅魚人島。以王子身份扮演小丑角色。這麼高貴的理由,外型似漢堡包及薯條已不再騎呢。簡直是兩名威武不輸大王子的皇族。前文提及「魚人國是現代普遍家庭的象徵」,本文持續以這個角度探索。到底魚人島篇是中篇,回憶兩個傳說角色,再加白星公主,及雙魔瓊斯及范德,主要角色委實相當充份。

我說白星公主瓊斯及范德,簡直是現代問題兒童的典範啊。 托爾斯泰說﹕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」 。幸福的孩子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孩子各有各的不幸,沒問題的孩子沒啥好值得寫的,不幸的孩子倒值得寫寫他們各自的不幸。看著本文的讀者,會否也是﹖或者也曾經是他們三人之一﹖OnePiece是少年漫畫,目標群眾乃是少年,尾田寫角色可是很用心的,讀者可有用心閱讀他筆下的角色﹖



白星公主未正式出場之前,只知她是樣貌不遜於女帝的美女。然而,漂亮萌系女生只是當中一個特點。最大特徵是她身型之大,簡直異乎尋常,比得上她的父親尼普頓王。何以如此之大,個人認為,是暗喻現代家庭,孩子頂多只有一兩個;獨子家庭的特徵,明顯是待子女有如掌上明珠,在很多現代父母眼中的孩子,存在就如白星身型般顯眼。

白星天性善良,卻過於柔弱及愛哭,乃由於長年居於硬殼塔之中。父母過度的保護,致使孩子過於敏感,過份依賴而不會獨立。現代父母眼中的社會是危險的,似很多如范德的兇惡傢伙要傷害於她。孩子於硬殼塔得知天地廣闊,卻也不敢踏出一步親去遊歷。白星不就是一名宅女﹖幸好沒有不良嗜好,OP世界如果有互聯網,白星大概可能變成腐女毒女。

故事中白星有其堅強的一面,明知道誰是殺母兇手,卻謹守母親不去仇恨敵人的遺志。草帽一伙離開魚人島前,白星跟他們約定,再見之時不會是愛哭鬼。而且白星本人就是波塞冬,擁有能夠召喚出海皇類的力量。說明孩子的潛能,很多時被父母過度保護所扼殺,長年被困於硬殼塔之中,如溫室中長大的花朵,過於柔弱,經不起風雨。即使知道有一定危險,讓他們到真實世界闖闖吧。成為真正美麗且堅強,能夠守護國民的公主殿下。



人類到底對瓊斯做過啥,致使瓊斯如此怨恨人類﹖尾田故布疑陣。而最終答案竟然是「沒有」。瓊斯是憤青說法於是出現了。「憤青」即是內地喜歡散播仇恨的憤怒的網絡青少年。當然,尾田大概根本不認識內地網絡文化,其實他最想要表達的,是「仇恨情緒像傳染病般會散播於群體。」。縱使對象沒有對你本人幹過壞事,被仇恨情緒感染的人同樣會作出仇恨言行。像人類之於瓊斯一伙,像日本人之於網絡憤青,被仇恨感染而不自知,還自認為理直氣壯,自以為是的作出邪惡兇暴言行。

何解大好青年會成為一名蠻不講理的憤青﹖乃因仇恨情緒的散播,他接觸的環境也充滿仇恨情緒,由他者的言行,媒體發放的訊息。仇恨侵蝕內心如癌細胞攻佔身體,他甚至不認為自己被仇恨所感染,認為自己就是仇恨本身;上天派他來的目的,就是將仇恨對象殺過一個不留﹗近來部份香港人稱自由行人仕為「蝗虫」,此負面標籤亦是渲染仇恨的手段,作出任何標籤言論之前,必先省察對社會對年輕人對未來的影響。幸好作出如此魯莽行為,只是少數高登思想幼稚人仕。

煽動仇恨的行為,比較不文明行為,只有更加嚴重;怎麼就是想不明白這一點﹖成為如瓊斯般動輒殺人的傢伙,文明社會畢竟少之又少;但是到處散播仇恨言論,言語粗鄙思想淺薄的網絡憤青,網絡世界看來不屬少數。這些青少年多數思想偏激,情緒易被激動,沒有邏輯亦不懂批判式思考。活在個人充滿仇恨的世界,卻從來不會想對方是人他也是人,為何對方存在如此十惡不赦,己身卻似完璧無瑕﹖仇恨只是一份情緒,本身沒有實體。

關於瘋子范德,我說他真的很典型的「網絡青年」啊。首先,他是魚人族的混種,所以雖然同是魚人在水中卻要戴上泡泡。簡直就是時下青少年,不只是隱閉青年,個個也活在自我的世界,我看見你你也看見我,但你我之間永遠有一層隔膜。我玩我的iPHONE遊戲,你談你的電話或玩LINE/WHAT'sAPP,他則在用Facebook進行「社交行為」。我們都互相看見對方,但是對方也是不存在的,過眼即忘。我呼吸的空氣與別人是不同的,但我不是天龍人,自我本身已為一個族群。"Friend" 只是一個名詞,何況隨時可以"UnFriend"或"Unsubscribe"。

瘋子故名思義沒有邏輯可言。似范德及其小弟的思維﹕「白星年紀太少不能結婚,所以要用龍宮城的玉匣將白星變大;龍宮城是不可能入侵的,因此要先跟白星結婚。」要達成A條件是B,但是要得到B條件是A。欠缺思考及邏輯,可是現今青少年的弊病。在自我世界中自以為王,聽從盲目的衝動及慾望,幹出愚蠢魯莽的行為。例如在網上發放假消息,中傷別人及聲稱於某處放了炸彈。結果警察上門拘捕,自毀前程。

范德的耙耙果實能力,暗喻青少年隔空網絡言論攻擊行為。以匿名身份強烈攻擊他人,但求過癮,自以為不須負上任何責任;而由於匿名關係,受害者只能自辯不能反擊。也似是社會中的纏繞行為,為了利益為了愛情,利用種種途徑纏繞對方,如果最終目的不能達到,便反愛成恨,直接作出損害對方的行為。現代青少年不懂愛為何物,永遠活於自我世界之中,只有我的想法永遠是對的,只有我的感受才是真切的。一如瘋子最終不惜毀滅魚人島,不因愛不因恨,只因求不得而發悔氣。狂人內心的瘋狂,是旁人難以理解的。

柔弱易哭如白星公主,怨恨陰狠如瓊斯,瘋狂自我如范德;這些也可說是父愛及母愛缺失的產物。父親條件式的格律之愛,使孩子變得剛強,亦明辨是非黑白;母親無條件的崇高之愛,使孩子愛人如己,忘掉仇恨;由於真誠的關心他人,故不會活於個人狹小世界之中。任何時候,若問世界欠缺甚麼,答案也是人們內心欠缺愛。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孩子都是相似的。